前一陣子國中會考 (我們那時候叫基測) 放榜,有些鄰居或者是以前認識的老師都會連絡我,或者是請學弟妹來問我,關於讀專科護校這件事情。

  學妹問說,「姐姐,妳覺得讀護理好不好 ?」

  我笑了笑,問了她一句,「妳對這有興趣嘛 ? 如果沒有,那就不要。」

  並不是因為讀護理很累(雖然真的滿累的),但是最重要的事情是,我不希望你們已經讀了兩年、三年、四年甚至是五年後才發現,這不是你們要的。那不就等於你們浪費了這幾年的時間嘛 ? 與其這樣不如拿這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。

  也曾經有老師念過我說怎麼可以這樣跟學弟妹說,這樣她們不就會彷徨會猶豫嘛 ? 也有學生的家長說過,讀醫護科之後才保證有工作才有錢賺阿 ! 

  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,那些錢,可能是用她們的健康換來的 ? 有沒有想過依照目前台灣的醫療體制,妳們的孩子有可能成為被甩巴掌、拉扯推擠、被毆打的對象 ? 妳們有沒有想過,妳們的孩子們是不是真的對護理有興趣 ? 是不是真的喜歡護理 ? 還是只是覺得當護理人員很厲害,所以想讀 ? 更重要的事情是,妳們能夠為你們的孩子未來的人生負責任嘛 ?

  雖然她們還只是國中生,但那又怎麼樣 ? 她們已經領有身分證,已經算是法定的部份行為能力者,已經可以為自己做的事情做決定。別總是認為她們還小、還不懂事。

  不管是要繼續升學、或者是男孩子、女孩子選擇去當兵、甚至是選擇去工作,都好,我一直認為,只有自己能夠決定自己的未來,因為那是妳要走的路,那也是妳自己選擇的路。不管以後發生了什麼,至少是自己選擇的,不要把錯誤怪到別人身上,說著「都是因為___說,所以我才___。」不要替自己的失敗、挫折找藉口找理由

  我的弟弟,當初從國中畢業的時候,媽媽希望他能夠讀我們那兒的最高學府,我反倒覺得讀高工、高職不錯,從他成績出來到填志願,這期間我只告訴他一件事情,「不管你要讀什麼,高中也好、高職高工也好,我能做的就只有幫你分析這之間的優缺點,你已經15歲,夠大了,可以自己做決定了,不要做一個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。媽媽那邊我幫你說服。」後來的弟弟選擇了讀高中,今年也準備升大學和我一樣在南部念書。

  這並沒有什麼不好,我只想說,

  不管做什麼決定,不要讓自己後悔,不要讓別人來左右你的人生,因為她們不能夠替你的未來負責任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曼_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